2010年6月26日星期六

谈母语,说华文

——母亲的语言是不可舍弃的。但我们曾几何时,舍弃了母语,也舍弃了自己灵魂的最深处,所存活着的,仅仅是身躯罢了。

华文是很美的语言,我一直是那么认为的。方块字的结构跟其他语言不同,华文的语调也是特别难学习的,所以华文总是有许多好玩的东西,例如字谜、璇玑图等,都让人觉得魅力无穷。

曾经看过一篇报导,一名中国学者批评马来西亚华人的华语经过英文及马来文的冲击后,已变得不伦不类,不承认那是华语的一部分。但我们并非中国人,身在马来西亚依然坚持自己的母语,我觉得这已经是很难得,只可惜部分华人不懂华语,而我所认识的一些朋友也不想拿华文科。他们认为华文难。是的!不能否认,华文是个比较难学的语言,有些字很复杂,也不懂得如何念,于是他们干脆放弃,不想学习。

这次考试写的作文“成长的足迹”获得了63高分,觉得很开心。有些朋友向我借了文章,看后,询问我如何写出如此好的文章。其实华语对于我来说是很自然的东西,我不会像读生物、历史一样硬背,我只是把它当成兴趣一般,享受着这些过程,文章也自然而然写了出来。
不仅仅是华文,所有的语言都一样,你得多读、多看、多写。于是我都建议朋友看小说,但我不希望他们看的是言情小说,写作水准并没有保证,而且内容大同小异,很少有新的火花出现。 在马来西亚,华文是很特别的存在。

伟明曾发表一篇文章,华文不仅仅是我们的母语,也是一种华人之间的联系、一种力量的凝聚,使我们在这片土地上还有一丝的公平。这些对于学生来说或许很陌生,但我们必须了解真相,必须让更加多人明白华文的重要性,否则以后马来西亚或许再也没有华文这科科目了。

在SPM里,华文确实是比较难拿高分的科目,但这正表示了华人并不会为了数目好看而妥协。相信大家都晓得,SPM拿A并不代表你那张考卷80%,甲等的标准是政府设置的,所以也有可能50%就A了。但华文不一样,在所有的科目都拉低水准以表现漂亮的数据时,华文依然维持水准,所以华文拿A的人表示他的华文真的好,但数学拿A的人就不一定了。

华人都有一股傲气。华人的各种美德:谦卑、坚韧、团结、以及对自己种族的爱及坚持,都使华人屹立不倒。许多西方国家都不敢小看中国,并表示中国是沉睡中的龙。所以即使我们的祖先在世界大战时逃到外坡,选择了马来西亚这个地方居住,也坚持华语,让我们华人之间交谈时有种亲切感,因为那是属于我们的,母亲的语言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