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9月18日星期五

一些无能为力的……

有时候,我并不赞成某些父母的做法。 比如说,完全否认孩子的一切;比如说,给予孩子最严密的保护。 这两个行为都是错误的。 父母毫无疑问是爱孩子的,但有时候教育孩子的方式用错了,这让双方都坠入痛苦的地狱。 我曾经看过我朋友被父母打,只因他的成绩考得不理想。 我好想问问他,你知道为什么你的孩子会这样吗? 我朋友是个沉默的人,简单(也残忍)地说,就是没有存在感。 很明显他是自卑的,从她种种的行为可以看得出来。 这很有可能是因为家庭因素,如果一直被别人否定,尤其否定你的人又是给予你生命的父母的话,很自然地,你自己也会否认自己,甚至讨厌自己。 我曾经(现在也是),认识一个生活在温室里的花朵。 品学兼优的乖孩子呀,给我的印象就是极度客气的人。 从小学就开始同班,但上了中学后才开始和她有所接触,但是和她不熟。 我想讲讲他的故事。 虽然不知道他有没有机会看到我这篇文章(看到了或许会被讨厌),但无所谓,只是想讲讲。 之前说过了,她是生活在温室里的小花,或许这么说不尽正确,因为我们(学生)全部都是没有看过社会的冷酷的花朵。 但他和我们不同的是,他少了那么一点社会常识。 他就像是生存在自己的世界里,他不能接收这个世界的种种资讯。 在我朋友的口中得知,他的确有很多异于常人的举动,但大家都知道,他并无恶意,只是用自己的方式来表达关心或愤怒。 而他会这个样子,是他的母亲太过保护她了。 他的母亲告诉他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,小心翼翼地引导他的孩子走向他的道路。 但这是错误的。 人生,其实就像是一条从宽阔的平原走向森林的路。在平原上可以有很多人和你相伴,可以有很多人帮助你解决中途杀出来的野兽。但走进了森林后,遍地长满了草丛和荆棘,你只能选择一条小路继续前进,没有任何人的陪伴,只有你自己。 他母亲不了解这个道理,必须要让孩子跌倒,他才会自己站起身来。 母亲把她照顾得极好,但我知道,每个人的前方都有无可避免的战争,必须自己解决,父母或是朋友的帮忙是没用的,一切只能依靠自己的力量。 在近期,就是pmr预考的时候,那女孩的战争到来了。 他家境出了一些问题,以致他有些崩溃。 他的举止变得很奇怪,例如说,把很多没有用的东西(针线等)带进考场;例如说,考卷只做了一半;例如说,会一直找别人讲话(她是很安静的人) 没安全感,患有轻微忧郁症,这是我的解释,也是我朋友的解释。 很多人都很想对他伸出援手,但却不知道该怎么做,包括我。 我把这些事情写出来不为什么,只是很想助他一臂之力。 或许我和她不是交情很深厚的朋友(只是点头之交),只是我依然不希望他变成目前这个样子,我实在是希望可以帮助到他什么。 但,我又应该怎么做的? 我迷茫了……

4 条评论:

  1. 有时候...生命中,我们对某些事情只能睁眼默默地看,不是我们不愿意帮忙,而是有时候帮不上忙。
    或许,一个了解和一个接触和一个引导会是一个不错的答案。但是,又有多少人能够正确地去引导一个人的思想?
    所以,接触了,给予能达到的陪伴...或许这微不足道的一些,就是我们所能做到的了


    对不起,之前的评论我删除了...影响了整体的美观,在此我道歉一下

    回复删除
  2. 嗯……
    但还是很辛苦
    看到他这样,我们也很难过

    ps:不用紧,我帮你删了XD

    回复删除
  3. 当父母觉得他们所做的都是对时
    即使你想阻止也阻止不了
    若是父母给的自由太多,也会影响到孩子
    若是父母过于约束孩子,则会造成叛逆
    适当的自由+适当的约束=适当的教育
    现今的孩子都渴望自由,去忽略了家的存在
    父母的行动都在影响着孩子们的心灵
    我们无法说哪一方的教育方式是对的
    但至少我们可以观察得到孩子需要哪一种协调方式

    回复删除
  4. 的确,做父母一辈子都在学习
    为了他们的儿女

    回复删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