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0月11日星期四

現實與想像的我

在一種維度中我們生存如肉體,在另一種維度裡我們生存如靈魂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  ——費爾南多。佩索亞  《惶然錄》

黎紫書的 《暫停鍵。自序》 中引用上面這一句話。自序中談及某些人在特定的時候突然對自己的存在有所意識,或者在刷牙時對鏡子外的『真實世界』感到懷疑和躊躇。我想說其實我也曾有過類似的經驗。

在很小很小的時候,就會常常想,我是誰?人是從哪裡來的?這世界怎麼變得那麼陌生?是不是一切都只是想像,我的真身還在另一個世界沉眠,偶爾窺探這個“她”所創造的世界,才不小心被我發現“她”的存在。

總是在察覺這世界的存在後覺得自己很渺小,進而感到恐懼。是不是只要“她”一眨眼,我的世界就會瞬間崩塌,而我也會像這世界成千上萬的人類一樣連一聲呻咛都沒就化為烏有。

當然這些只是在一瞬間發生的。它可以是在任何地方任何時間所引發的一種孤獨的感覺。當時會覺得這個世界變得很陌生,好像你所了解所能控制的只剩下你自身。

黎紫書把自己一分為二:靈魂與肉體。而我則是把自己分為想像與現實。究竟現在打着這篇文章的我是現實的還是想像的,我想這並沒有一個標準的答案吧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