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2月4日星期日

談黎紫書


當很多年輕讀者問我,怎麽能堅持寫了十六年時,我覺得,我沒有在堅持寫作。寫作是一種喜好,它已經融入我的生活之中。我想,在做自己不喜歡的事情時才需要堅持。——黎紫書

聼了黎紫書的座談會,我覺得我和黎紫書有許多相似的地方。拿小事來説,中學時期和她一樣,不讀書,不交功課,成績卻可以考得不錯。喜歡算巴仙率,不斷對照數據以預測考試題目。算是种投機取巧的方式。和她不同的是她勤勞,也夠堅持,能一字不漏地把課文背下。我是即使預測了題目也懶惰去背,成績才會不上不下的。

    我覺得這是環境的影響。舊時,沒有所謂的書展,書局也難找,所以黎紫書格外珍惜她所得來的每一本書。現在,書籍確實增加,家長也比較鼓勵孩子購買課外書。但我認爲現今我國的讀書風氣還是不夠好。比起閲讀,許多年輕人或小孩子更喜歡花費時間看電視節目或上網。書,對很多國人來説是一種可有可無的東西。

     我不得不贊同黎紫書。作家的工作環境本來只是一張書桌、一張椅子、一支筆和一張紙罷了。安靜地寫書,或許正是作家最大的願望。如今,作家卻必須走出書桌,辦了一場又一場的簽名會、講座會。“對於一個作家而言,我覺得是有些悲哀的。”讀者已不滿足于此,書局、出版社更是用盡方法宣傳,搞得作家好像已經不再是作家了。

     黎紫書是個任性且堅持的人。(儘管她不認爲她堅持,但我想不出更適合的詞彙了)她就這麽任性地欺騙母親,不上大學,毅然進了報館工作。而後也堅持記者這份工作,直到有天覺得自己該看看世界,又任性地辭職,旅遊去了。她一定很堅持她的這份喜好,且對自己非常有自信,才會做出這樣的選擇。她是一個自我的人,有種灑脫的味道。她覺得她可以,她應該那麽做,於是她就做了。也不理周圍的人,也不念做了十年記者的情感,就這樣勇敢地去冒險。

***

    “我覺得黎紫書很怪。”
    “我覺得她很正常啊。她很像我耶。”
    “如果徐老師在這裡一定也會說她怪。她也覺得你怪啊。”

     我一直不認爲我是個奇怪的人。我只是我行我素,像黎紫書一樣任性,卻又沒有她的堅持。不是和她一樣的自信,我的自信比較狂妄,帶有一些自以爲是的成分。比她更現實地選擇道路。或許我從來不能像黎紫書一樣,卻也僥幸雖然我非常喜歡她,也從不曾想過要成爲她。因爲我能走出屬於我的道路。我就是那麽任性的,那麽狂妄的一個人。

***

黎紫書很有氣質。當我聽到她說許多年輕人進書局只爲了買九把刀時,實在忍不住在簽書時和她說:“老師,我覺得你的書比九把刀好看很多。”她聼后笑了。我認爲她並不在意的,她只是因爲喜歡而寫作罷了。但我就是無法不告訴她這件事。在我心中,她比九把刀重要得多了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