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2月7日星期三

老師的態度

“哪個老師要想抓緊你的專注力,完全投入學習,並獲得你的認同,則不容易,非得花些心思不可。不是你無心向學,而是你比一般學生有更高的要求。”——徐老師。

我不得不佩服老師的觀察力。想當初中一至中三的數學節我都在睡覺,理由是課程過於簡單及煩悶。我不認爲我花一節時間專心聽課能得到一節的收穫,於是我情願將時間交給周公,讓我過段輕鬆的時間。

中四一開始也是睡覺的,但是數學和高數老師人都很好,而且我發現專心聽課其實會學到很多東西,於是我又開始聽課了。數學和高數老師是我非常喜歡的老師,非常盡責,教課也很明白,練習則有點多了(我很懶惰做功課啊),但我都是心甘情願在做的。

初中時有一位很資深的補習老師教我中文,於是我會不由自主地將學校老師與他比較。中二的華文老師我倒是喜歡的,她是跟著課程走的老師,但也教得明白。中三的老師我非常不喜歡,我真的忍受不了口條不好的人,然後老師人真的太好了,好到我覺得他懦弱。考試時學生直接轉身看我答案,他露出一副很爲難的表情後就裝作沒看見。從此我不再尊重這位老師,中四還是被他教讓我很無奈。之後換老師了,但那位老師也是缺少經驗。中三和中四的華語節讓我覺得浪費時間。

中五是由徐老師教導。徐老師編排的課程生動。我很贊同她堅持要把學生教明白的原則,而不是一味地趕課程。 我也很高興我學到了課程以外的東西,那些歷史故事都很吸引我。老師分析許多作答技巧,賞析方式,真的讓我獲益不淺。而創作文學的作品,老師也是尊重我的原創,並沒有企圖修改内容,只是幫我改了語病等問題。我很感激,也很幸運我是徐老師的學生。
 
徐老師寫了卡片給所有華文學會執委 ,包括我。她說我是個特別的學生,不過我應該可以解釋為“怪”,哈哈。師生關係也不是問題,只是我覺得和老師聊文學,感覺很突兀。如果有機會的話,我很樂意和老師一起研討文學作品。

其實老師只要盡責,認真教導,把學生教到明白爲止,我都會很喜歡的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